<1>

讀完<<源泉>>這本書,心中頗為感慨。

 

書裡面的俗世代表-彼得.吉丁,將自己的人生與愛情完全奉獻給了社會價值觀。他放棄喜歡的繪畫,選擇更有前景的建築系;放棄了心愛的凱薩琳,跟老闆的女兒結婚。

 

於是他每一天都活在一種難以描述的陰影當中。

 

他想贏、想成為那個眾人鼓掌的對象,但這些虛名卻都像隔靴搔癢一樣,無法帶給他心靈富足。

 

而本書的主角霍華德.洛克是真正熱愛建築,每一個設計都讓他感到快樂與成就,他為了理想中的建築,拋卻了名利財富,但真正的寶石終將在歲月的淬鍊下熠熠發光。

 

而彼得卻在時光的刷洗下黯淡失色。當他顫抖著雙手,拿出油畫作品時,他已經三十九歲了,已經是一名江郎才盡的建築師。

 

當建築設計只能令他感到寒冷的時候,他想起了被他遺忘很久,那心中最原始的渴望-繪畫。

 

霍華德看著彼得的畫,輕輕地說了一句:”太晚了

 

看到這裡,我的眼眶紅了,我在心裡大聲尖叫:”!不會太晚的,永遠不會太晚的。

 

摩西奶奶五十八歲才開始作畫,請你不要放棄自己。”我分不清我在跟彼得說,還是在跟自己說。

 

<2>

如果我早點看到這本書,或許我就不會做出錯誤的選擇,而把自己搞得四不像。

 

我也是被這些世俗觀念左右的其中之一人。選擇了看似出路比較廣的科系就讀。

 

誰也沒有騙我,的確好找工作。

 

這種感覺就像是到了適婚年齡,透過相親找個好人家把自己出清了。另一半的各種條件都不錯,日子過得不太好也不太壞,只是沒有愛,只是沒有心,只是沒滋沒味。

 

如果你能說服自己遺忘,遺忘你曾經有愛的能力,遺忘愛所帶來的衝動與美好,那這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。

 

我所找到最好的工作是在一間金融機構,公司的環境非常好,上司、同事也都非常好,跟其他的工作比起來,這真的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工作。

 

但日復一日,我卻過得越來越痛苦,我覺得就快要窒息了。

 

每天從鬧鈴聲中痛苦地醒來,麻木地盥洗梳妝,準備迎接毫無變化的一天。陰雨的早晨和在公車上咳得很盡興卻不帶口罩的歸鐘們,替我如同死水的生活更添一分絕望。

 

到了辦公室,時不時盯著時鐘,當厭倦了工作與生活,光陰只是鬼魅,每一刻都讓我想逃。

 

那些法條我怎麼看都像無病呻吟,那些數字我怎麼看都只是靜靜躺在紙上的符號組合。

 

同事卻總能一個字一個字仔細研讀、一個數一個數仔細確認;總能用銳利的法眼看出其中的合理與不合理,而我完全就是心盲眼瞎的狀態。

 

我們的天差地別告訴我,我真的完全不適合這份人人稱羨的好工作。這就是霍華德與彼得的差別,當別人有興趣與天賦作為動力,你怎麼可能不敗下陣來?

 

好不容易熬到表定下班時間,每個人都依然好好的坐在位置上,誰也沒有回家的舉動,我在心裡嘆了口氣,默默站起來,你們都不入地獄,我自己回天堂吧。

 

想過一百種下班之後的生活規劃,但事實上下了班就只想飛奔回家,切換成廢人模式,一份美好卻不適合的工作磨光了我所有的精力與對生活的熱忱。

 

如果馬斯洛的需求層次能少一點,如果我能對自己的感覺再麻木一點,或許我就可以在這份工作上一直做到退休,我的人生將一帆風順。

 

學生時代在追逐成績的路上越走越遠,我忘了過去所擅長的事,忘了心中對文學的喜愛,年久失修的文筆經過時光的洗刷,剩下一片慘白;我的面容也在鏡中變得日益模糊。你是誰?為什麼這麼陌生?

 

<3>

我妹妹念高中的時候,有一個男孩就坐在她後面,課本上總是充滿各種手繪的建築,我妹每次回頭傳考卷的時候,總會不小心撞倒他桌上成堆的小模型。

 

後來這個男孩進了會計系,為什麼選會計呢?可能分數剛好,或者是誰誰誰說會計系有前途吧!

前陣子我跟妹妹和他一起吃了個飯,才知道他從會計系畢業之後,就決定這輩子再也不要跟會計有任何瓜葛。

或許四年的相處,會計跟他之間的關係已經到了相看兩厭的地步。

 

現在的他正走向原本喜歡的那條路,時常騎著機車在大街小巷穿梭著,蒐集他喜愛的建築。並且出版了他的第一本書。

我們接過了他贈送的書,薄薄的一本,有些燙、有些沉,我想這就是夢想的溫度與重量。

 

關於他的紙製建築模型,看起來很小眾?看起來不賺錢?但誰知道呢?

或許未來他就會開設相關的課程,甚至相關的展覽。

我是這麼相信的,因為他看向建築物的眼光與一般人是那樣的不同。

至少這樣東西讓他發光呀!這不可貴嗎?多少人一輩子都活在黑暗之中。

 

S__39526402.jpg

 

每當有人想讀中文、歷史、藝術等等科系的時候,周圍總會出現這樣的聲音:”念這有什麼用?”

 

事實上,只要有熱忱再加上努力不懈,任何興趣都是有用的。在這個最好的年代,你甚至可以自己為自己量身打造一份工作,成為最獨特的手藝人。

 

日前參加製茶工會的餐聚時,看見了一名中風多年的老者,行動很緩慢,並不參與席間的話題,始終默默低頭吃著盤裡的食物。

 

忽然之間,有人提及了茶葉相關的話題,這名老者像是在這一瞬間被注入了靈魂,滔滔不絕地說著茶葉經,眼神中迸發截然不同的神采。

 

原先的他看起來是那樣地沉寂,直到有人不經意按下了開關,讓他忽然醒了過來,前後判若兩人。

 

讓我深深體會到,一個人心中真正的愛好,不僅可能改寫人的一生,甚至會成為一種生命的動力,當一個人站在屬於他的舞台,就會散發出截然不同的光芒。

 

一直都很喜歡這句話,可惜我從來沒有好好地去實踐。

選擇你所愛,愛你所選擇。

arrow
arrow

    牧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