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人心中都有一個桃花源,不隨時間推移,不隨世事變化。

受傷的時候,失落的時候,縱然整個世間的燈都熄滅,

至少記憶中的桃花源還能有一絲光亮,讓心不至於徒剩冰涼。

 

你心中的桃花源在哪裡呢?

我心中的桃花源隱身於每個城市、每個鄉鎮-充滿人間煙火氣的菜市場。

誰也無法理解這麼一個平凡無奇的地方,如何能成為我心中無法割捨的地方。

然而桃花源本就”不足為外人道也”。

因為那裡有著我最熟悉的回憶。

我永遠留了一個在那裡,當我有空的時候,就想去探望

 

儘管住在都市裡,每天穿著彆扭的衣服,坐在電腦前面。

我卻不曾一刻或忘,在我的骨髓裡,我是個鄉下孩子。

赤腳踏在泥土地的孩子;坐在田埂邊看夕陽的孩子;

躺在牛車上望天空的孩子,在三合院、四合院之間的狹小縫隙間穿梭的孩子。

菜市場更是年幼的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。

 

小時候,我總是牽著阿公的手,走過一個個攤販,

另一隻手上提滿一袋袋我喜歡吃的東西,

那是一種很滿足而快樂的感覺。

我喜歡所有糯米製成的食物,

湯圓、麻糬、肉粽、紅龜糕......。

每一樣阿公都會買給我吃。

而當時的我並不曉得,這最普通的生活將成為我往後最珍貴的回憶。

 

許多年之後,我再度隻身漫步在這充滿吆喝聲、充滿菜味與肉味的地方,

看見了一對爺孫正在買紅龜糕。

我俯下身對這小女孩說,你要好好地記住這一塊紅龜糕的味道,細細地品嘗並牢牢地記下。

因為當你長大後,你這一生將會不斷不斷地四處找尋這相同的味道。

他們聽不見我,依然笑得燦爛,相偕而去。

 

我上前也買了一塊紅龜糕,卻遲遲沒敢吃。

就怕味道已經變了,更怕味道跟記憶中一模一樣。

遂獨自在街邊的小攤坐下,用著不知道乾不乾淨的餐具,

就著陽光、微風和塵土吃著午飯,

卻比任何山珍海味都更觸動我的心。

 

任外界的路一條一條鋪上柏油;

任外界的房子一間一間建成大樓;

任外界的人們一個一個穿上套裝,在細緻與忙碌的生活中迷失自己。

這個地方卻像桃花源一樣,任歲月的洪流如何洶湧,也無法將它淹沒。

「問今是何世,乃不知有,無論、晉。」

菜市場始終保持著它最原始的模樣。

置身其中就能重溫舊夢,忘卻今是何世。

 

這市場的內與外僅僅是一步之遙,卻整整差了二十年的時光。

這艱難且無奈的一步,在我的臉上與心上覆滿滄桑,

並從我身邊硬生生地帶走了一個人。

 

我帶不走菜市場裡那個一塵不染的自己,也帶不走慈愛的你。

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回來,回到二十年前的場景中,

一遍一遍地回味,一遍遍地流淚。

arrow
arrow

    牧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