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

東隅以前是個相當有才華的年經人,學生時代就已在作文與書法領域獲獎無數,他對生活的用心,更是遠遠超出眾人的想像。幾乎對每一件事情,他都會有獨到的看法,家中堆書成庫,對文學、史學、佛學各領域皆有涉獵,茶道到繪畫,唱歌到彈琴,他都下過功夫鑽研。這樣一個未來有著無限可能的人,後來怎麼樣了?

所謂少年得志大不幸,就像牛頓一生的成就都是在二十四歲之前完成,東隅在快速的成長中,將自己養成一棵最優雅的樹,隨後快速地沉寂。從此,再也看不見他的生氣蓬勃,取而代之的是逐年漸增的落葉。生兒育女後的他看起來就是一名普通的中年人,再也沒有一點過去那個劍指天下的少年的蹤跡。

或許是不斷在生活中發現理想與現實的差距,或許是認為無法時光流逝之前創造更高的成就,使他終究無法在這個千瘡百孔的世界挺過來,於是那個少年死了,留下一個滿臉鬍渣的中年男子。他用最非凡的姿態寫下了最平凡的結尾。

”我老了。””我沒辦法了。”當他跟我這些話時,我就知道他完了。

或許你只是想用這些話作為逃避人生的藉口。但只要你敢說出口,它就敢用你措手不及的速度成為現實。

就像火山爆發後的火山塵,讓你再也呼吸不到新鮮的空氣,目光所及只剩塵埃,在精神意義上逐漸死去。

 

 

 

2

前幾天我跟一個詞曲創作班的同學米雅閒聊,曾經,她的生活就是上班和帶孩子,並沒有什麼特別。但幾年之後,她再也無法忍受這樣乏味的生活,因而跟另一半協調帶小孩的時間,她報名了許多課程,生活變得忙碌而多采多姿。

一年一年過去,演員班、歌唱班、電腦班、外語班,她上過的課不計其數。還參與了數部微電影演出。我十分驚嘆她四十歲了,要照顧孩子、要上班,卻依然擁有開創生活的精力與勇氣,她說”不必在意年齡,任何年齡都有你適合的角色;不必在意身分,任何身分都有你能做的事。

而現在的她正要報名直播班,之後打算開直播細說那些年她上過的課。

如果當時米雅認為自己嫁作人婦,已為人母,就應該在家相夫教子;如果當時她認為自己已塵埃落定,生活不可能有什麼轉變,

那麼,今天的她可能是一個只會洗衣做飯、只能抱怨生活的糟糠之妻。但她不被自己的身分所限制,不被自己年齡所桎梏,今日的她才能像隻色彩斑斕的小鳥,遨遊在學習的樂趣之中。

同樣的四十歲,同樣的膝下有兒,西隅的人生已經結束了,米雅的第二階段才精彩展開。

3

摩西奶奶77歲開始作畫,80歲舉辦了個人畫展。著有「人生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」一書。

柴田豐奶奶92歲開始寫詩,98歲出版詩集「人生別氣餒」。

清朝的袁枚寫過《栽樹自嘲》一詩:

「七十猶栽樹,旁人莫笑癡。古來雖有死,好在不先知。」

我七十歲還在種樹,你們別笑我癡傻,人雖終有一死,好在我們不會預先知道那一天什麼時候來臨。

我不知道我能不能看見樹長成的那天,但我盡情享受種樹的今天。

 

 

七十歲、八十歲、乃至九十歲的爺爺奶奶都依然竭盡全力在寫下人生精彩的篇章,你有什麼資格說一句”我老了””我沒辦法了”就不再對自己的人生負責?

 

世界不乏三十歲的人走幾步路來就喘得要命,也不乏七十歲的人還健步如飛的人。

你的心態,決定了你的狀態,決定了你的年齡,決定了你的今天,也決定了你的未來。

arrow
arrow

    牧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