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20180626_180704_0008.jpg

 

刻意練習-怎麼樣成為一個高手

異數當中所說的一萬小時理論,已經眾所周知了,通過了至少一萬小時的練習才能成為各領域中的專家,但有個問題是,很多人持有一項興趣多年,早就練習超過了一萬小時,卻依然沒成為佼佼者,這是為什麼呢?比如很多人天天都打電動遊戲、天天運動或者天天彈奏樂器,有人成了高手,有人卻依然業餘;甚至是同個行業裡的職員,每天的工時一樣長,卻有人成為專家,有人依然是一般的從業者,這當中的差別是什麼?差別在於是否有進行"刻意練習"。

有目標的練習

當你對某一特定領域產生興趣而變得認真,打算全心投入,先給自己設立一個清楚的目標,不一定要很大,可以只是一個初期目標,但必須是一個脫離舒適區的目標。

"在這一個小時內,我要念英文";"在這一個小時內,我要背完60個單字"。兩者的差異在於沒有特定的目標,很容易流於無效練習,且無從進行及時的成果檢驗,有目標的練習會讓人更有效率地利用時間,為達成目標也會更加專注。

設定練習的計畫與時間

給這個目標安排固定的時間,排除一切干擾,"全神貫注反覆練習你不會的事"以彈奏樂器為例,如果一直輕鬆彈奏已經熟悉的部分,練了也等於白練,應該針對生疏的小節進行反覆練習,才能使技能進步。

專家的指導與反饋

曾經聽過一個說法,窮人思維是金錢比時間重要,富人思維是時間比金錢重要,找一位老師來制定有效的養成計畫,提供專業的指導和及時的反饋,才能在最短的時間達到最大的進步。比起自己耗費大量時間摸索瞎練有效率得多。考大學與考研究所之前我都有上複習班,短短幾個月的效果比過去三四年在學校學習好太多太多。學樂器的時候,有老師教導也會入門很快,老師還提醒我要注意一個音與一個音之間的連接,這是我自己完全不會發現的缺點與訣竅。

完全贊同羅胖所說:以後的教育會走向私塾制與師徒制。

嘗試新方法

莫札特在四歲就有絕對音感,在當時是很難得的事情,被視為與生愈來的天賦,但在專家研究出正確的訓練方式之後,很多學音樂的孩子都能練出絕對音感。

如何背下圓周率:3.14159 26535 89793 23846?網路上流傳的方法:一寺一壺酒,二柳舞扇舞,把酒棄舊山,惡善百世流。

用對方法練習,可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;用新方法練習,可能找到突破瓶頸的出口。

心智表徵

心智表徵是當下感官未覺察的事物的心靈意象。

當我現在說到"狗",你腦中就會浮現狗的樣子,但如果跟一個不知道什麼是狗的小朋友說,他腦中不會有任何跟狗有關的圖像。

所謂內行看門道,外行看熱鬧!我聽音樂只知道好聽不好聽,但專家還會聽拍子、音準和聲音的連接度等等;我看抽象畫以為是顏料翻倒了或者用左手畫成的一幅畫,但專家就能看出它的藝術價值。這就是專家的心智表徵,專業素養在他們心中形成了一幅地圖,反映出和一般人不同的意象

除了培養自己的心智表徵之外,也要善用心智表徵,不斷在腦中模擬自己練習的過程和要達成的結果,會更好的策使我們達到想像中的成果。就像我在講課之前會模擬一遍過程,會使得真正開始時的整個表達更為流暢。

 

現在健身房林立,許多人都有健身的觀念,但是卻鮮少有人有"健腦"與"健心"的觀念。大家都知道通過重量訓練,肌肉就會變得發達,可以達到的程度也不斷向上攀升。而大腦也同樣可以透過不斷的訓練,使得腦中的某部分結構更加發達。透過心智訓練也可以使一個人更加堅韌。書中有個實驗是將一群有老花眼的人進行眼睛辨識的密集訓練,一段時間之後他們看東西變得更清晰,但並不是因為視力變好了,而是大腦處理視覺訊號的部位發生了改變。此外,倫敦司機因為要記住複雜的道路而海馬迴特別發達,提琴手腦中控制左手的區域特別發達等等,也都說明了腦力就像肌肉一樣是可以訓練的。

訂下目標+專注練習+脫離舒適圈+專家的指導與反饋

你還等什麼?快把你的目標說出來吧!

20180626_180704_0010.jpg

arrow
arrow

    牧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