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=1=

 


自我有記憶以來,爸媽就時常爭吵,甚至大打出手。

 

我不知道原因,只知道結果-他們在我小學的時候簽字離婚了。

 

媽媽帶著行李離開了家,沒有落淚也沒有回頭。之後家中就剩下爸爸、哥哥和我。

 

母親節的時候,學校教了一首歌,讓我們回家唱給媽媽聽,全班同學都在練習:”母親像月亮一樣,照耀我家門窗。聖潔多慈祥,發出愛的光芒……。”

 

放學回到家後,我坐在門檻上看著月亮。的確啊!母親就像月亮一樣,遠遠地、高高地掛在天上,我知道她的存在,但摸不到、碰不著。

 

慈祥嗎?

 

我偏著頭搜尋著過往的記憶,想不起關於母愛的片段,或許是當時我年紀實在太小,或許是她轉身離去的背影太決絕,她的面容就像月亮,模糊而散發著蒼白的光芒。

 

我記得那天我沒有哭。

 

 

=2=

 

 

念六年級的某堂課上,我第一次認識”父慈子孝、兄友弟恭”八個字,它們靜靜地躺在紙上,我反覆想像著那是什麼樣的景象,卻咀嚼不出任何味道。

 

看著同學們毫不懷疑地朗誦著,我才發現我似乎有些異於常人。慈孝友恭那種一家和樂的感覺,在同學們眼中理所當然,我卻從來都沒有體會過。

 

或許我對這個世界的任何感情都已經很淡很淡了。

 

爸爸跟哥哥對我來說,就好像是家門前的路燈,你知道他一直會在那裏,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。

 

直到路燈不在了,我才發現,家門前似乎變得更暗了。

 

 

=3=

 

 

我跟哥哥一年一年長大,家中的積蓄也一點一點耗盡,在我初中的時候,爸爸決定再次出海。

 

我在岸邊目送他踏上遠洋漁班的旅途,揮著手。

 

爸爸,兩年後再見。

 

我才剛學過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,沒想到這麼快就置身在這首詩的意境中。

 

我想,全班也只有我真正體會過李白的離愁。

 

孤帆遠影碧山盡,唯見長江天際流。

 

我看著載著爸爸的船消失在海與天的交界。海風不斷打在我的臉上,是那麼地黏膩、那麼地鹹澀。

 

我記得那天我沒有哭。

 

=4=

 


爸爸不在陸地上的日子,我每天放學都騎著腳踏車到姑姑家吃晚飯。

 

其實我不喜歡去姑姑家,一個由爸爸媽媽和小孩組成的完整家庭,我顯得格格不入。

 

直到我認識了一個老師,我的生活產生了戲劇性的轉折。

 

這樣的緣分說來很奇妙,他是我們學校的一名老師,但沒有分配到我們班的任何課程。

我們的相識不在課堂,而是在球場。

 

我和幾個同學經常在課後跟老師一起打球,漸漸變得熟稔之後,開始會到老師家去打遊戲,老師還會幫我們複習功課。

 

老師知道了我家理的情況後,幫我準備了一張床,讓我搬進他家。

 

在我最孤單的時候,上天給了我一個陸地上的爸爸。


他會買飯給我吃,他會買衣服給我穿,他會教我讀書,有任何的心事都可以向他傾訴。

 

我就這樣遇見了一個專屬於我的強力後盾。

 

從此以後,我再也沒去過姑姑家了。

 

老師的存在讓我感覺自己像是單親家庭的孩子,而不再是父母都遠去後,遺留下的一個單獨的存在。

 

 

=5=

 

 

住在老師家的這些日子,我感覺自己的變化很大,變得多話、變得愛笑、變得有自信。

 

老師給予我的溫情與教導,填滿了我心中所有的裂痕。讓我學會了感恩,讓我不再用敵對與戒備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。

 

時間就這樣晃晃悠悠過了兩年,爸爸從海上回來了。

 

我卻沒有從老師家搬出來。

 

或許是一種習慣吧!老師在我的青春期扮演了太重要的角色,我習慣依賴著老師。

 

對此,爸爸也沒有多說什麼。

 

我們的師生緣分一直延續到我考上大學那一年,我收到了公立的海洋大學的錄取通知書。

 

我心裡很清楚,能順利考取,老師是我最大的支柱。每一個與書本為伍的日日夜夜,都是同一個身影支撐著我一步一步往前走。

 

也因為這樣,我不但沒有學壞,還考上了理想的學校。

 

=6=

 

在暑假的尾聲,我收拾著行囊,包括老師這些年買給我的衣服和用品,準備北上,搬進學校宿舍。

 

老師對我說:”我能陪你走的路就到這邊了,有些話想跟你說。你知道為什麼我一直鼓勵你去報考海洋大學嗎?”

 

我搖了搖頭。

 

因為那是你爸爸對你最深的期盼。老師看著我。

 

老師你認識我爸爸?”我驚訝地喊出聲。

 

其實,在你爸爸出海前,他就來找過我。他說當時年輕氣盛,不懂得如何去經營一個家,讓你從小就在父母的爭吵中度過。後來才發現,你已經變得封閉而冷漠,他不知道該怎麼去解開你心裡的結。

 

兒時的記憶再度翻湧上來,那是我不願再憶及的過去,一個沒有人懂得傾聽與關懷的黑白色調的世界。

 

你爸爸希望這兩年他不在你面前出現,能讓你慢慢淡忘小時候不愉快的記憶。但他又不放心你一個人。因此,他找上了我。

 

原來,爸爸出海不僅是為了謀生,更是希望他在海上的日子,我可以脫離原生家庭帶來的陰影,在沒有他的陸地上,展開新的生活。

 

原來,爸爸在出海之前,分別在姑姑家和老師家,留存了一份父愛給我。

 

原來,我擁有一份完整的愛,專屬於我的。只是他從來不懂得表達,我也從來沒察覺。

你爸爸回來之後,你沒提過要搬回家,他也不在意。他說如果他是你的陰影,他願意就此從你的生活中退出,還你一片燦爛陽光。只要你現在過得快樂,只要能看著你自由飛翔,他就無怨無悔。但我覺得,還是應該要讓你知道,他默默為你做的一切。

 

這時我才知道,我沒有喪失愛的能力,只是遺忘。

 

儘管我遠遠地逃離家,卻還是報考了海洋大學,因為我依然離不開海的懷抱;因為我從來就沒切斷過相連的血脈。

 

我一直以為愛就是像老師這樣的陪伴與教誨,卻不知道世界上還有一種愛,是像爸爸這樣的成全與放手。

 

我向老師深深鞠了躬,轉身就向外跑,拼命地跑。老師沒有出聲喊我,他知道我要回家。

 

我衝進家門,爸爸坐在客廳裡,手上正拿著一個長方形的相框,反覆看著。

 

走近一看,那是海洋大學的錄取通知書。

 

我記得那天我哭了。

 

十幾年來刻意建立的自我武裝,都這一刻徹底熔化深埋於心的淚水,也在遲來的父愛中潰堤,令我久久不能自已。

 

我緊緊抱住爸爸,他的身體因為詫異與不習慣而顯得僵硬,卻默默任由我的淚水滴濕了他的衣服。

 

老師沒有騙我,爸爸是真的從來沒有把我放下。

 

=7=

 

到學校報到的那天,老師和爸爸都陪著我,我們三人在校門口拍了一張合照。

 

謝謝你們,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。讓我又重新學會了愛。

 

愛老師、愛爸爸、愛自己、愛這個世界。

arrow
arrow

    牧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