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幾年前,因為想要拓展店裡的相關業務,認識了一個做買賣平台的年輕人。
當時的他是個領薪水的小職員,我也是。
-
-
幾年後的今天,我依然還是個小職員,他已經是個青年創業家了。時間在我們之間流逝的速度沒有不同,我只有馬齒徒長,他卻早已不可同日而語。
-
-
目標跟行動力主宰了一個人未來的模樣。只有想的不一樣,才能做得不一樣,也才能擁有的不一樣。
-
-
一直不是很喜歡莫名自信爆棚的人,但這個小夥子很神奇,他很有自信卻不討人厭。
-
-
或許是因為他的自信都來自虛心學習的成果,從侃侃而談中散發出來,不是刻意炫耀,也不是盲目自滿,而是一種謙虛和自信的融合。
-
-
他允許他的員工當面指正他的錯誤,只要員工說得有道理,他就會接納。
-
-
他的女朋友如果要跟別的男生出去,他從來不會阻止,因為他有信心,他會是最好的。只要女朋友回來之後,說得出來外面的男生哪一點好,他就會馬上改正自己,變得比對方更好。
-
-
就是這樣願意不斷修正與學習的心態,使他在26歲的年紀,就儲備了比同齡人更多的能量,勇闖一條少有人走的路。
-
-
在大學的時候,他跟老師、同學說:"我以後要當老闆。"
所有的人都在嘲笑他,一個常常翹課的打混學生,妄想著未來要當老闆,典型的眼高手低、好高騖遠。
-
他爸爸說創業之前要在外面工作十年才有可能成功,他當兵時的長官跟他說網路都是虛幻的,不能當飯吃,建議他去考公務員。
-
-
上一代的人全都反對他創業,但是他不相信前人的經驗,不相信這些人走過的橋比他走過的路還多,他只相信自己,相信自己可以成為那一個例外。
這樣的勇氣,我真的佩服。
-
-
他跟我說,他書讀得不好。我以為所謂書讀不好,可能是沒念大學之類的,後來才知道他是華江高中、文化大學企管系畢業。我很驚訝:"這些學校都不錯,至少也算中規中矩,怎麼能說是書讀得不好?"
-
-
他說我都是以最高標準審視自己,所以這樣的程度算是不好,他期望自己各方面都有中上的水準。
-
-
我受教了。自滿是人一生中最大的敵人,只有承認自己的渺小,承認人外有人、天外有天,才能促使自己不斷前進,或許就是滿招損、謙受益的真諦。
-
-
在大學還在學的時候,他就開始經營網拍和夾娃娃機,他爸爸並不贊成他跟這些人來往,但他仍堅持以學生的身分提早踏入社會這個大染缸,其中的收穫也是他始料未及的。
-
-
當他晚上跟著這些社會人士學著做人、做生意的時候,白天再回到教室,同學還在跟從來沒創業過的老師學企業經營,還在彼此勾心鬥角、搞小團體,就像辦家家酒。
-
-
當他決定創業的時候,第一筆資金和創業貸款的保人都是來自當時結識的朋友,他的股東往往連創業企劃書都沒看,二話不說就把錢轉到他的戶頭。他們投資的不是這門生意,而是這個人。
-
-
於是學歷和經歷他都兼顧了,馬不停蹄地展開與眾不同的人生。
-
-
我問他,在他進入電商平台以前,這早已是一片紅海,他有什麼把握可以突破重圍?在創業這一兩年來,又是怎麼熬過草創階段?
-
-
其實答案都是同一個,信心。他相信自己的能力與眼光,相信自己的人脈與資源。在他的眼裡,世界上似乎沒有任何值得畏懼的事,也沒有不可能的事。他說你要先相信,才有可能實現。
-
-
我記得投資人張泉靈最喜歡創業家問一個問題:你覺得你的優勢是什麼?
通常創業家們會回答:我有熱情、有衝勁。
但這是每個創業家都具備的特質,並不能說服張泉靈投資。
-
-
我不知道什麼樣的答案可以說服投資人出資。如果以眼前這個年輕人來說,他的優勢應該是人格特質,他兼具了真誠、圓融、自信和衝勁,使得身邊的人都願意幫助他。
-
-
他有本事讓老闆們撥出時間跟他坐下來談,說服廠商以最低的折扣出貨給他,很多人都願意進一步幫他引薦更多的合作夥伴,我想這就是他所擁有最獨特的優勢。
-
-
當全世界的人都來幫助你了,還有什麼事是辦不成的?
-
-
獨自走在街頭的時候,他會想像自己飛到台北的上空,俯瞰著地上的人們,想著他們正在為什麼而奔忙?
-
-
這個世界是這麼遼闊,有太多夢值得去追,太多目標需要去實現,怎麼能困在當下呢?
-
-
事業有成的企業家看到他,就像看到年輕時候勇往直前的自己,而我看到他,汗顏始終止步不前的自己,這次的聚會就像一次非正式的人物專訪,我聽聞一位青年創業家的人生故事上半場,給了我很多啟發,也給了我調整步伐重新出發的動力。
-
-
關於感情觀,這個小夥子並不嚮往傳統的家庭生活,他的另外一半不需要會做家務,但必須是個成熟有智慧的女性,在家能跟他聊工作,在外懂得應對進退,兩個人可以一起打拼事業,很符合現代新女性的特質。
-
-
說到這邊,也是時候順便幫他徵個女友了哈哈哈。這個工作認真,私底下很搞笑的小夥子,目前還是個窮光蛋,需要一個女孩子和他一起同甘共苦。
-
-
想要吃喝玩樂的享樂女孩不合適,想在家洗衣做飯帶小孩的傳統女性也不合適。
如果妳有自己熱愛的工作或興趣,又特別欣賞勇闖人生的男子漢,想找一個人互相扶持、一起打拼,這個年輕人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arrow
arrow

    牧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